耐人

小号
长期失踪

70华诞贺
瞎写x

“文明圣火,千古未绝者,唯我无双;和天地并存,与日月同光。”——《中华世纪坛序》

中华文化,源远流长。最早甲骨文自殷商起,文字之前却仍有那广阔天地。
他们说盘古一把斧开天辟地,长空之下的土地上,山峦起伏,大河奔腾,文明孕育在这里。
女娲捏泥造人,神农遍尝百草,伏羲福佑社稷。
尧授你禅让传贤之礼,舜予你知温良恭俭让,禹划你版图归为九州。
夏桀暴虐,商纣昏庸,周幽腐败。再一眨眼,春秋战国已成凋零之花。
可夏启历法传千年,商汤青铜造经典,周武分封定疆土。合纵连横,百家争鸣,皆出此时。
幽幽诗经轻唱逝去的时日,沉厚楚辞低颂曾经的风华。
同一片土地,同一刻历史,不同的人创造不同的景象,像不同的花绽放在你的心口。
你那时尚有稚嫩,却已经戴上冠冕,穿起龙袍,是为天子——“大秦”成了你的名字。
你做了什么?你留下了什么?修郡县,建长城,统一度衡量,焚书坑儒,大兴土木……九鼎之上的天子之位不过两传就已摇摇欲坠。
秦小篆描摹的是曾经你的少年盛气,不过寥寥十数年,王朝灭,战乱起。
西汉有丝路连绵,东汉制混天地动。文景治,光武兴,纸卷替代了竹简,修史书,药白骨。两汉威仪。
后分三国,合魏晋。南北朝的五代十国一晃而过。待到再一次坐上那帝位,你已不再是那时的稚童少年了。你的臣民不理解你,修运河,你说沟通南北,他们道劳民伤财。哪知如今京杭大运河,正以那日隋脊,贯通此间两脉黄河长江。
千里江山如画,文明屡经战乱,又于残骸延续。唐诗宋词是你指尖笔下的墨香,真正的盛世就该如此。
元末铁骑横扫千军,明清昌时万国来朝。
你似乎乏了,倦了。泛黄的书页掉在摇曳的烛火里。
锦袍不止裹着你的肉身,也缚着你的心神。过去站在高台之上俯瞰众生的青年几乎没能在你身上留下痕迹,你颓然老去,心气愈发高傲起来。
过去蒙蔽了你的双眼,“地大物博”成了你的镣铐。
西洋的炮火轰开了国门,鸦片的烟雾缭绕在病土上。你半睁着浊黄的目,心有余而力不足,被迫一次又一次的退让。
贪婪残暴的入侵者践踏着你的土地,凌辱着你的子民。
你曾经不屑的,一把火烧毁了你曾经沥尽心血的;你曾经教导的,十四年换来了你现在满目疮痍的。
不过如此。
那时有人说中国很弱,硝烟四溢,军阀横行,饿殍遍野,民不聊生。但三五割据的军阀,有时候也懂得团结,贪生怕死的老百姓,有时候也不怕死。而中华民族延续五千年,正是因为有这些人——这些人,他们投笔从戎,保家卫国,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,燃心中的一抹灼灼火光。
“此后如竟没有炬火,我便是唯一的光。”
华夏子民,一点一点,真的将这光耀的希望点亮。
枪火不能击倒你的身体,刺刀不能凌迟你的灵魂。
你伫立在败壁残垣中,凤凰涅槃,浴火重生。
长剑在手,敢缚苍龙。
1949,华诞之日镌刻在你的眸中,也镌刻在我们的心上。
如今,回首往事,七十年。
只求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。
你早已崛起五千年,此时不过七十载复兴。
你是我们所爱的国。
你是中国。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耐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